close

  □郭立場
  為了讓讀小學的孩子當二手製冰機上班幹部,何女士通過請老師吃飯、送禮來為孩子“跑官”。何女士坦言,從提升孩子的能力考慮,花點代價也願意。(3月12日《南方都市報》)
  設立班幹部的目的,絕非為了倡導“官本位”,而是在於倡導服務意識,用崗位來培養人。學生幹部制度,一方面是要讓學生在競爭氛圍中形成一種進取心理,另一方面也是出於培養孩子綜合素質的考慮,其本質是要讓學生鍛煉能力。據瞭解,孩子及家長普遍表示希望孩子能當班幹部,如果當不上班委,能當個小組長、課代表也行。每年開學初,老師任命、學生競選,一些學生連續任職,全班學生輪流上崗,班幹部的產生可謂五花八門,一些孩子甚至父母想出各種辦法“參選”。誠然,小學生想“當官”,有助於改善整個班級面貌,協microSD助老師開展工作,可以培養其責任心、自信心。但當班幹部的目的過於功利,甚至家長為孩子“跑官”,既背離了學生幹部制度的初衷,不符合教育規律,也有違孩子的成長規律,不利於孩子身心健康。
  “自古英雄多磨難,從來紈絝少偉男”,很少有人不經歷艱難困苦的磨難就可以獲得成功。雖說中國的父母現在都很重視孩子的教育,但客觀地說,對孩子獨立意識的培養還處在口號的階段。為孩子“跑官”,從一個側面折射出家長“鼓勵”孩子當“人尖”的非平常心態。可新竹買房是,家長不僅要愛孩子,更要會愛孩子,不該讓子女過早陷入功利的泥潭。對於家長而言,教會孩子走路,放手讓孩子走路,把磨礪的機會還給孩子,讓孩子學會獨立、懂得抉擇、勤於思考,也許是為孩子成長所做的最好準備。由是觀之,學生家長必須理性審視自己的行為,不要讓孩子迷失了發展的方向。
  “學生官”頭等重要,在學生中出現這種現象有違常理,在學生中存在廣闊市場更是不應該,它不僅僅說明社會中一些官本位的不良現象正在影響著學生的成長,同時也說明瞭我們的教育和管理體制仍然存在威剛外接硬碟著漏洞。教育主管部門有必要對當前中小學班幹部產生過程進行管理和改革,制訂出一套公正合理的班級組織形式,淡化“官味”和等級意識,讓校園真正成為學生們健康成長的樂園。
  允許室內設計輸,就不會累倒在起跑線
  □雷泓霈
  日前在談到家長對“不能輸在起跑線上”的壓力時,全國人大代表、南開大學校長龔克說:人生不是短跑,是長跑。就像萬米長跑,不要太看重起跑線,重要的是堅持和耐力!全國人大代表、貴州大學校長鄭強認為,我們的家長當前卻讓孩子提前熱身5000米,把孩子累死在起跑線。(3月12日 新華網)
  競爭從零歲開始、不輸在起跑線上,已成為一種洶涌時尚的教育觀念,拼分數,拼特長,拼興趣,逼迫孩子非常忙碌;家長自行購買試卷、習題,讓孩子高強度訓練……小孩子套上沉重的“功利大車”,怎麼不累呢?而要想不讓孩子累,就應該允許孩子,輸在起跑線上。
  允許孩子在分數方面輸一輸,恐怕也沒有什麼。對於簡單的知識點和計算等考核,只要孩子細心,考好並不難,問題是這個階段的孩子更喜歡貪玩、玩耍,粗心,更渴望窗外的世界和運動場上的熱鬧,以及大自然的奇妙。就算是孩子的分數不夠好,也沒有什麼。因為生活之外的瘋狂的玩以及自我探求,親近大自然等,本身也是一種教育,孩子得到的和諧的發展、性情的滋潤,同樣是一種成長。
  允許孩子犯錯,也是對其尊重的體現。是孩子就會犯錯,“人不犯錯,永遠長不成大人”,我們應該將這種權利還給孩子,允許他們犯錯,而不能總是用高高在上的家長權威,剝奪孩子的犯錯機會,追求十全十美。接納了孩子的錯誤的家長,才能為孩子的快樂、童真,提供充沛的精神支持和能量。
  允許孩子輸一輸,這才是教育本質的回歸:“慢慢來的教育”。想起龍應台《孩子,你慢慢來》中的捲首語:“我,坐在斜陽淺照的石階上,願意等上一輩子的時間,讓這個孩子從從容容地把那個蝴蝶結扎好,用他五歲的手指。孩子你慢慢來,慢慢來。”教育,就像花朵的開放,註定是一個緩慢的過程,是一個充滿柔性和動感的過程,我們在關註分數發展、功利發展的同時,更要將靈魂發展、緩慢推進,放在最高位置,讓孩子成為充滿美感的幸福者、和諧發展者。  (原標題:為孩子“跑官”的家長應自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vxgw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