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秦平
  江西省原副省長姚木根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日前,有媒體曝料稱,姚木根事發與其個人事項申報不實有關。2010年7月,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的規定》,姚木根據此申報了自己的個人財產情況,但他只填寫了一套住房,而事後被查出的卻有十幾套住房,以此為線索姚木根的違法違紀行為被逐一牽出。
  姚木根被查處有兩項制度起到了關鍵性作用,一個是巡視制度,一個是領導幹部個人事項申報制度。這兩項制度都是當前體制內反腐主要依靠的制度性閘門,實踐證明,體制內反腐能夠真正凝聚起公眾對反腐的信心。
  近年來,以網絡反腐為代表的體制外反腐十分活躍。與體制內的制度反腐相比,網絡反腐往往是劍走偏鋒,險中求勝,雖然確實收到了一些意想不到的效果,但是研究者卻一直對其保持著謹慎樂觀,主要原因在於對體制外反腐不可控性的擔憂,而這種不可控性往往也傷害到公眾對反腐的信心。
  首先,體制外反腐偶然性太大。無論是情婦反目,還是小偷入戶,抑或是子女跋扈、名錶外露,這些常見的體制外反腐手段大都源起於意外。這種不確定性,對貪官來講,只會讓他們抱定僥幸心理,不信馬列信鬼神;對公眾來講,反腐好像一場隔牆扔磚頭的游戲,砸中砸不中都只會強化人們對於貪官越反越多的失望。
  而體制內反腐則不一樣,既然有了領導幹部個人事項申報制度,對個別貪官就是一種無法逃避的選擇,要麼如實填寫,要麼不實申報,如實填寫馬上就會東窗事發,不實申報一旦被查出來一樣難逃法網,這種必然性只有制度才能給予。
  其次,體制外反腐很難抓到“大魚”。反腐打蒼蠅也要打老虎,而老虎的隱蔽能力顯然比蒼蠅強得多,老虎不會輕易讓人拍到艷照,發現名錶。蒼蠅隨處可見,而老虎往往不會輕易在民間現身。所以讓民間自發的網絡反腐打老虎只怕是心有餘而力不足。而如果反腐只是不斷地抓一些小魚小蝦,讓真正的大魚漏網,則只會刺激貪官們尋求更大的權力庇護,讓公眾失去信心和耐心。
  體制內反腐可以有效剋服體制外反腐“抓不著大魚”的缺陷。黨的十八以來,相繼有多名副部級以上巨貪落網,僅在今年全國“兩會”前後就有雲南省原副省長沈培平和江西省原副省長姚木根被調查,在這個過程中,中央巡視組發揮了及時發現線索、及時呈報線索的重要作用。
  當前中國的體制外反腐也面臨著諸多不可剋服的矛盾,由於缺乏足夠的法律與理性的約束,一些網絡反腐越來越多地指向“下三路”,美女、情婦、艷照都成了反腐的前綴詞。在“審醜疲勞”和“感官脫敏”雙重效應的逼迫下,網絡反腐出招越來越奇,也越來越險,一些所謂的“網絡反腐”正在假反腐之名,向低俗與惡趣味獻媚。如此下去,事關國家生死存亡的嚴肅的反腐鬥爭,有可能會淪為某些人的娛樂“盛筵”,而公眾正常的民主監督權利也可能會被各種“扒醜聞”、“看笑話”等不良心態給攪和變味,這顯然背離了反腐的初衷。
  毋庸置疑,體制外反腐是體制內反腐的有益補充,對腐敗行為的震懾作用也是不言而喻的,但是從公眾心理的角度講,要剋服越反腐越悲觀的心態,更多地還是要靠體制內的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公眾已越來越清楚地看到了國家反腐的決心,同時也增強了對反腐的信心,根本原因還在於反腐敗的制度在發力。
  腐敗,對任何一個國家都是不可避免的,根治腐敗要有足夠的耐心,必須完成制度的建設與升級。制度建設絕不是立一部“官員財產申報法”就萬事大吉了,需要完成從選任到離任、從賦權到監督、從法律到制度全方位的建設與對接,沒有耐心是不行的。
  最近,人們耳熟能詳的一句話是,反腐治標要為治本贏得時間。那麼,進一步講,就是反腐要通過國家的決心贏得公眾的耐心。因為公眾的耐心才是反腐治本的時間,而這種耐心也只有體制內的反腐力量才能贏得。
  (原標題:公眾信心來自反腐體制內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vxgw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