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2月23日電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23日報道,馬來西亞氣象局表示,馬來半島東海岸水災情況24日以後將有所舒緩,但下周由於另一波可能長達一周暴雨即將來襲,因此水災災情屆時可能加劇。
  馬來西亞氣象局全國天氣中心高級氣象官員莫哈末希山博士表示,半島東岸吉蘭丹、登嘉樓、彭亨與柔佛四州的降雨情況將在24日減緩,但這些地區28日起又將迎來今年東北季風期的第四波連綿暴雨,因此氣象局已發出暴雨警報。
  他指出,發生在彭亨的關丹、而連突、馬蘭、雲冰和北根,以及柔佛豐盛港的中等雨勢及偶爾的暴雨,將持續至23日。
  他表示:“這些地區24日至27日雨勢會減小,但28日則將開始另一波3至7天的連綿暴雨。”
  莫哈末希山指出,馬來西亞東北季風期的大雨,主要源自中國大陸冬季寒流帶來的濕氣。他說,由於中國大陸此時平均每年有四至五次寒流,所以馬來西亞此時也會有四至五波連續多天的暴雨。
  他指出,今年首波暴雨發生在11月,12月12日是第二波,21日迎來第三波,預計第四波暴雨將於28日開始。
  他說,從12月28日起至明年1月,半島的雨水將向南部和東部轉移,吉蘭丹與登嘉樓兩州的雨勢屆時將變小,但彭亨中部和東部、柔佛中部和東部、砂拉越西部和沙巴東部的雨量則將逐日增加,因此低窪地區居民必須做好防災準備。
  至於這樣的天氣與降雨量是否異常,莫哈末希山表示,今年東北季風期降的雨量雖然高於平均水平,但尚未突破以往的紀錄,因此尚屬正常。
  半島東海岸水災災情方面,吉蘭丹及登嘉樓的情況22日逐漸好轉,但三天前告別水災的彭亨22日卻暴發第三輪水災,其中旅游勝地林明再次面對“冬至前後大水災”宿命。關丹通往林明及前往甘孟路段也因積水而關閉。
  災民人數方面,吉蘭丹的災民昨天剩下16099人,比前天減少超了3500人。登嘉樓有5152人、而彭亨則有442人,三州災民總計21693人。  (原標題:下周暴雨將來襲 馬來半島東海岸水災恐加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vxgw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