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深圳福田檢察院公佈三宗職務犯罪案判決結果,涉案者都曾負責基層違法建築查處工作的監察執法工作,他們分別為曾任大鵬新區葵涌街道黨工委委員兼綜合執法隊隊長的張慶雲,曾任大鵬新區大鵬辦事處黨工委委員、大鵬規劃土地監察隊隊長的張耀坤以及曾任龍崗區龍崗街道辦事處副主任的李文彬。
  三人均被判處10年有期徒刑。
  ■新快報記者 張國鋒
  “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批工程 執法隊隊長受賄近50萬元
  據福田檢察院公佈,被告人張慶雲,曾任大鵬新區葵涌街道黨工委委員兼綜合執法隊隊長,負責查處違建。2008年至2012年期間,其利用職務之便,為徐某某等六人謀取利益,並收受該六人賄賂。2014年7月該院對其以涉嫌受賄罪依法提起公訴,近日法院一審判處有期徒刑10年。
  據檢方指控,張慶雲收受6名當事人賄賂,共計現金19萬元人民幣、30萬港元。據張慶雲當庭供述,2008年底,某市政工程有限公司承包了大鵬新區葵涌街道的拆違工程,為獲取非法利益,公司老闆徐某某經常弄虛作假。而負責審核工程量的執法隊隊長張慶雲對此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怎麼報就怎麼簽”。
  在拆除一個蝦苗廠時,對方報了1400多平方米的工程量,張慶雲明明記得該蝦苗場只有400多平方米,覺得“做得太過”,對方笑而不語,張慶雲還是按照報的工程量審批了。徐某某先後送給張慶雲4萬元、30萬港元。
  在庭審中,張慶雲對公訴機關指控的犯罪事實,以及出示的證據,均表示無異議。他在法庭上幾乎無話,一度又哽咽,稱“收了錢睡覺都睡不好”,表示悔罪。
  土地監察隊隊長庭上訴苦 “一些大型違建有人撐腰”
  被告人張耀坤,曾任大鵬新區大鵬辦事處黨工委委員、大鵬規劃土地監察隊隊長。經查實,在2009年至2013年4月,其利用主管查違工作的職務便利,為張某某等人在大鵬街道轄區違建牟取利益。共收受人民幣61.3萬元。2013年11月福田檢察院以涉嫌受賄罪對其依法提起公訴,近日法院一審判處有期徒刑10年。
  據檢方指控,2009年至2013年4月,被告人張耀坤在深圳市大鵬新區大鵬辦事處任黨工委委員、大鵬街道規劃土地監察隊隊長期間,利用主管查處違建的職務便利幫助10人在大鵬街道轄區進行違建,放任大鵬街道辦轄區臨海的羅香園公寓別墅違建群、較場尾違建樓以及某邦傳媒公司違建群的建設。
  與張慶雲不同的是,張耀坤在庭審時只承認收受了4萬元的賄款,並認為其餘款項均屬過年過節的禮金。張耀坤辯稱,一些大型違建有人在背後撐腰,自己沒有能力查處。張耀坤還稱,自己的執法基本都是按照上級的要求進行,都是執行上頭的指示。此外,一部分困難群眾為自身住房需要所建的房子,他們在查處現場都落淚,不忍心查處。
  幫老闆獲得舊改拆除工程 街道副主任收20萬好處費
  2004年,被告人李文彬在擔任深圳市龍崗區龍崗街道辦事處副主任期間,利用其擔任龍崗街道昔安村拆遷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並分管舊改、國土規劃等工作的職務便利,幫助徐某華順利地承接了龍崗街道南聯社區昔安村舊改房屋拆除工程。之後,李文彬在徐某華的辦公室非法收受了“好處費”20萬元人民幣。經偵查,被告人李文彬將上述款項用於了個人消費。
  2013年12月3日,李文彬被深圳紀委帶走接受組織調查,在調查期間,李如實交代了犯罪事實。2014年1月8日,被告人李文彬的家屬代其退贓20萬元。2014年6月福田檢察院對其以涉嫌受賄罪依法提起公訴,近日法院一審判處有期徒刑10年。
  新快報記者從深圳市檢察院瞭解到,近一年來,深圳有3名因查違受賄的執法隊長被起訴,多名執法隊幹部被查辦。2013年至今,共有15名街道查違人員(含1名協管員)因為查違中涉嫌職務犯罪被檢方審查起訴,涉嫌的罪名包括受賄和玩忽職守,收受的賄賂從幾萬元到上百萬元不等。
(原標題:深圳3名基層幹部受賄獲刑十年 均涉及“土地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vxgw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