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城管”改革正在進行中,城管部門將進一步“擴權”。昨天,現代快報記者從南京市政府法制辦瞭解到,南京將制定《南京市城市執法相對集中行政處罰權方案》,建立“大城管”執法體系,擬將市文廣新、旅游、園林、規劃、公安交管5個部門共33項處罰權全部劃歸城管局,目前已上報待批。(10月17日《現代快報》)
  《三國演義》開篇就說過:“話說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從現階段來看,探索建立“大城管”執法體系,確實是未來城市管理的一個方向。但是,筆者並不同意實行“大城管”改革,因為隨著執法權的不斷擴大,為了理順管理體制,進一步做好為民服務,城管系統內部的機構肯定要進一步細化,成立機動組、綠化組、旅游組、交管組、違建組、廣告組、綜合組等等,最後的結果就是,城管系統內部山頭林立,執法隊伍尾大不掉,最終分崩離析,這絕不是危言聳聽。
  南京的城管系統正在經歷一個從無到有,從有到大,從大到亂,從亂到無,再從無到有的循環,當然這一切的變動都有一個好聽的名目,叫與時俱進,合是為了與時俱進,分也是為了與時俱進。至於合與分是不是確有必要,是不是合情合理,是不是符合人民意願,是不是與時俱進還有別的道路,恐怕就不在某些領導的考慮之中了。
  說句大實話,如果交警、工商、城建等部門都能夠負起責任來,盡到自己的職責,其實城管部門是完全可以不存在的。城管的存在本身就是一個笑話,一個誰也不願意管的懶政行為的衍生物,由於上述部門的不作為,這些年,城管的行政執法權越來越多,要吃透這麼多部門、行業的各種法律法規,已經讓城管部門不堪重負。如果再進行“大城管”改革,再賦予其更多的行政處罰權,恐怕會讓城管系統陷入手忙腳亂之中。
  領導們“敢於摸著石頭過河”的勇氣可嘉,但是在進行所謂的“大城管”改革時,不妨去已經有成熟城市管理經驗的國家取取經,河上已經有橋了,幹嘛還非得趟水過河?就拿一國兩制的香港來說,香港對城市管理並沒有集中設置專門的執法機構,城管執法分散於各個職能部門,但是城市乾凈整潔,管理井井有條。因此,在對現行城市管理進行改革創新時,先要充分借鑒國外的先進經驗,理順各部門之間的關係,落實好各部門的責任,讓審批權和執法權能夠相得益彰。如果,不顧這些中國國情,非要搞什麼“大城管”改革,那註定會走上死循環之路。
  文/高世鵬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註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臺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原標題:“大城管”改革註定是個死循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vxgw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