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訊 記者連楷 見習記者饒麗冬 村子魚塘旁的建築垃圾裡頭淘出了“古幣”?消息一傳出,全村老老少少蜂擁出動,扛著鋤頭前去尋寶。事情發生在白雲區龍歸南村一片堆放建築垃圾的空地里,有工人在此翻出一些疑似清代以及民國的錢幣後,村民們聞風而來。
  老老少少齊挖寶
  昨日凌晨3時許,有網友“@廣東龍子申10”發微博稱,在白雲區龍歸南村一社魚塘,因舊房屋改建清空泥土,結果在泥土中發現大量古幣,導致從8日中午開始,不少村民前往“挖寶”,還有人出動小型挖機。
  南都記者昨日下午來到龍歸南村一社的魚塘邊上,從50米開外望去,土丘上老老少少二十來人,還包括剛放學的小學生,或扛著鋤頭,或利用手頭上的小工具,一個勁兒地將腳下的泥土翻開。還有一些人站在土丘下,圍在翻土的人身旁,一個勁兒地端詳。
  “不就是幾個銅幣,哪算什麼文物,好幾年前就有人翻出來過啦”,一名圍觀者表示,在場翻土尋寶的人都是本村村民或者租客,這兩天聽說該處發現“古幣”遂聞風而來。該名村民稱,幾年前就有人翻到古幣,這兩天之所以突然間又挖起來,是因為近期魚塘要擴大規模,周圍的建築垃圾需要運走,這才被人挖到了這些錢幣。
  一元人民幣也是寶?
  頭戴草帽的許女士一手拿著鋤頭,一手拿出自己挖寶的收穫,“他們都說這些東西一個可以換上百元”。
  記者接過許女士手中的錢幣,發現除了一枚“中華民國十八年造”的硬幣外,其他六七個都是時下流通的硬幣,有一角的,二角的,或者一元的,製造年份為2000年。但許女士對自己挖出來的硬幣非常珍惜,話一說完,又舉起手中鋤頭繼續挖。
  租住在村裡的林小姐運氣稍微好點,昨日下午才來到現場,挖到下午5點多就找到兩枚民國時期的硬幣。林小姐放下翻土的小碗,從環保袋里掏出自己的收穫,兩枚民國十八年造的二毫硬幣。
  “昨天早上他們就發現了,昨天下午到晚上都有好多人來挖。後來,我聽說有古董,下午就趕過來找了”,林小姐透露,這片建築垃圾實際上來自一棟正在重建的房子,位置在南村公園旁。
  古幣來源:一棟沒人的舊房子
  這些古幣到底是哪裡來的呢?
  在村民的指引下,記者最終來到一個位於南村中路的施工工地。村民介紹,這本是一間平房,屋主現不在國內,已經移民出國。
  屋主前陣子回到村裡,決定將舊房子推倒重建,遂委托他人處理此事,隨後出國。近期工程開動,舊房子推倒後產生的建築垃圾就由工人運送至村子外圍的魚塘旁,也就是大家的挖寶地。
  “可能就是他爺爺或者更早的祖宗把這些東西留下來了。他自己也沒有在意,拆房子的時候都推倒了,埋在裡面”,一名村民透露,泥土磚塊等垃圾被運到魚塘邊上後,有工人發現其中混著錢幣,認定這是古董,隨後消息傳開,引來了村內老老少少一起加入挖寶大軍。
  事發至今,村民表示並沒有任何政府機構前來勘察或詢問此事。
  啥寶貝?
  記者接過許女士手中的錢幣,發現除了一枚“中華民國十八年造”的硬幣外,其他六七個都是時下流通的硬幣,有一角的,二角的,或者一元的,製造年份為2 0 0 0年。但許女士對自己挖出來的硬幣非常珍惜,話一說完,又舉起手中鋤頭繼續挖。  (原標題:垃圾堆內翻出“古幣” 挖寶大軍蜂擁而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vxgw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