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石家莊9月28日電 (陳林 高紅超)河北正定文廟弦歌陣陣,雅樂齊鳴。“河北省2014甲午年秋祭至聖先師釋奠禮”28日在正定文廟舉行,並首次在釋奠禮上表彰善行者,來自北京、河北、山東等地的儒生、傳統文化愛好者及孔氏宗親等200餘人參與了禮儀和現場觀禮。
  古代的祭孔分為“秋祭”和“春祭”,此次釋奠禮活動由河北省儒教研究會與正定縣政府聯合主辦,河北省儒教研究會常務副會長高士濤以及來自河北多所高校的儒教學者擔任了獻官。
  高士濤介紹說,自2005年恢復祭孔禮儀活動以來河北省已舉辦十餘次釋奠禮活動。釋奠禮作為重要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是古代紀念至聖先師孔子的重要禮儀活動,具有獨特歷史文化價值。自漢代至民國,每年此日全國各地乃至東南亞地區漢文化圈國家各級官員及儒生,都要到當地文廟隆重舉行釋奠禮。
  儀式現場,正定第六中學的學生們誦讀了儒家經典《大學》首章。正定弘文中學和渤海琴社的100多名師生們則敬獻了《大成樂》和六佾舞。據介紹,正定釋奠禮是按照明代禮儀程序恢復的,分為迎神、奠帛、初獻、讀祝、亞獻、終獻、飲福受胙、望瘞等儀程,在中國內地儒教界有著廣泛的影響,被譽為是最規範的釋奠禮。
  當日,主辦方還為民間慈善人士郭愛霞及她的“美麗課堂”團隊頒發了《善行功德狀》,以表彰她們常年愛心助教的善行事跡。據瞭解,在釋奠禮上表彰善行者,是正定文廟釋奠禮的首創。
  “祭孔釋奠禮是儒家禮儀文化,是儒家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高士濤說,今年9月28日是孔子誕辰2565周年紀念日,近年來,隨著儒家文化在中國越來越受重視,中國社會尊孔崇儒的風氣正在形成,這在培養中國人的道德觀、培養民族精神、增強民族凝聚力方面有巨大價值。(完)  (原標題:河北舉行秋祭至聖先師釋奠禮並表彰善行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vxgw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