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正在加大放心糧油工程的力度,放心糧油店成為消費者購買放心食品的一個重要場所。
  紅網記者 馮鈞 廖潔 攝影 明健飛 通訊員 周聰穎 長沙報道
  家住在長沙市梓園路的劉女士是軍糧集團梓園路放心糧油店的常客。“我買米和油基本上都在這裡買。這裡買的東西放心,而且還可以瞭解不少放心米和油的知識,這些知識對於我們消費者來說很重要。”劉女士一邊挑選著商品一邊說。
  今天,湖南糧油健康生態行採訪團對湖南放心糧油工程進行了採訪。在長沙遍佈各大小區的放心糧油示範店里,大家看到琳琅滿目的糧油產品。這些放心糧油店已經成為不少消費者的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湖南軍糧集團有關負責人介紹,3年時間內,他們將在長沙市和全省範圍內各打造100家連鎖超市。
  自2001年啟動以來,湖南放心糧油工程建設至今已有14個年頭。2014年,為順應人民群眾對放心糧油的新期待,湖南省糧食局決定緊緊依托軍糧供應這個“金字招牌”,努力發展軍糧供應直供連鎖站(店),打造集軍糧供應、應急保障和放心糧油銷售“三位一體”的保障供應體系,實現全省放心糧油軍糧直供連鎖的全覆蓋。全省目前有181家放心糧油示範企業,其中“全國放心糧油示範企業”95家,“湖南省放心糧油示範企業”86家,全省14個市州已實現放心糧油示範企業的全覆蓋,放心糧油產品城市覆蓋率達到了90%、鄉村覆蓋率不斷提高。
  湖南省糧食局有關負責人介紹,“放心糧油”工程是確保廣大人民群眾糧油食品消費安全,順民意、得民心的惠民利民工程;是從全過程、全方位保障糧油質量安全,提高糧食宏觀調控能力的一項安全發展工程。
  工程構建了三個網絡:市縣鄉三級聯動的城鄉產供銷網絡,企業以產品為平臺構建完善的放心糧油銷售網絡,按產銷區域功能打造的一大批主產區以放心糧油示範加工、主銷區以放心糧油示範銷售為特色的區域網絡;形成了五種模式:“社區+糧店”模式,連鎖經營模式,軍需民用一體化模式,國有糧食企業“前店後廠”模式,居民主食廚房模式。
  而為了確保糧油質量安全,湖南建立健全了“企業自律、政府監管、社會監督”的質量監督保證機制。為做到質量放心、計量放心、價格放心、供給放心、消費放心,各市州縣聯合工商、質監、衛生、物價、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等多部門共同參與“放心糧油”工程。
  全省還以聯席會議制度為主要形式,建立和完善了成員會議制度、專題會議制度、暗訪制度、督查督辦制度、情況通報制度、信息報送制度等一整套完善的“放心糧油”工程建設工作制度,多部門聯手,共同引導和督促企業積極投入到“放心糧油”工程建設中來。
  湖南放心糧油工程全面落實糧油質量安全地方負責制,嚴格落實糧油經營者的質量安全主體責任,切實加強監測體系建設,強化收穫糧食質量監測和庫存糧油質量安全監督檢查。
  對從事糧油收購、儲存活動的各類經營者及其經營狀況納入監管範圍。明確企業法人是糧油質量安全的第一責任人,督促糧油經營者嚴格落實質量安全主體責任。各級糧食部門加強出入庫糧食質量安全監督抽查,嚴防質量不合格糧食進入口糧市場;加強對糧油經營者履行主體責任的檢查和指導,建立誠信檔案和“黑名單”制度,強化懲戒措施。
(編輯:SN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vxgw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