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12月9日消息(記者王楷)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日本媒體報道,日本長崎縣五島市市長野口市太郎將會在今天召開的議會會議上,宣佈將位於五島市對開東海的無人島鳥島(通稱:肥前鳥島)的北岩、中岩和南岩三座“岩”的名稱分別改為“島”。
  日本方面擬施展“指礁為島”伎倆,將位於東海的三座“礁岩”更名為“島”,擴大其領海面積。五島市並計劃於明年1月底前正式嚮日本國土地理院遞交變更申請。媒體報道稱,此舉意在向周邊國家明確表示此處是日本專屬經濟區(EEZ)的基點。
  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專屬經濟區的基點必須是島嶼。雖然日本政府此前就將其定位為日本專屬經濟區的基點,國土地理院的地圖仍標記為“岩”。不過長崎縣認為,肥前鳥島符合時常露出海面等作為島嶼的條件。
  報道稱,在肥前鳥島周邊海域,曾出現過中國漁船作業的情況,因此當地經濟團體自今年1月起提出要更改名稱。
  位於福岡市的日本國土地理院九州島地區測量部表示,地名錶述根據地方政府的報告確定。雖然將“岩”改為“島”並不多見,但如果提出申請,將予以採納。
  有專家表示,日本把礁變島的把戲並不是第一次,之前日本將沖之鳥礁認定為島嶼,並以此沖之鳥礁為依據主張47萬平方公里的專屬經濟區和約25.5萬平方公里的外大陸架。日本此次故伎重演,依然是為了擴大領海區域, 擴大所謂的經濟區範圍,日本最擅長的就是填海造地,發瘋似的“圈海行為”彰顯日本擴張領土野心在持續發酵。  (原標題:日本擬將東海三“岩”更名為“島” 意圖擴大領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vxgw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