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亭:低碳建築設計生活進鄉村
  隨著現代科技在“三農”中的推廣應用,代償“低碳”生活也走進了華亭縣農村居民的生產生活之中。
  成本低了新成屋收成高了
  “今年春二胎季,我按縣農牧局專家開的‘處方’,給玉米施了‘營養’配方肥。你看,這玉米棒子,個大粒飽,掂在手裡沉甸甸的。”10月24日,上關鄉上關村村民王有福談起測土配方施肥帶來的好處時,掩飾不住一臉的喜悅:“土地和人一樣,也得講究營養搭配。搞了測土配方,不但一畝地能省近30元化肥錢,而且畝產提高了40公斤,能增收100多元哩。”
  今年以來,華亭縣農技人員深入11個鄉鎮,上山下鄉,走村串戶室內裝潢,搞培訓、取土樣、做化驗、搞示範,完成土樣採集2764個,為全縣30萬畝耕地免費“體檢”,使26萬畝土地吃上了“營養餐”,畝均節支22.8元,有效降低了農業成本,增加了農民收入。
  環境美了錢袋鼓了
  “在縣上農技人員指導下,我建起了青貯氨化池,用發酵後的玉米秸稈喂牛,牛不但愛吃,而且長肉上膘快多了。”龐磨村養牛大戶禹宏說:“以前冬季養牛主要靠麥草和精飼料,而今年青貯的1000噸秸稈飼料,足夠牛四五個月的用料,能降低飼養成本近20萬元。”
  近年來,華亭縣把秸稈青貯作為發展草畜產業和杜絕農作物秸稈禁燒的有效措施,青貯池建設取得了顯著成效。目前,華亭縣各養殖小區、專業大戶、分散小戶的揉絲、鍘草等秸稈飼料加工機械達到4600台,新建青貯池5000立方米,完成飼草青貯18萬噸。
  污染少了生活好了
  走進河西鄉楊莊村,只見村內綠樹成蔭,村道兩旁、農民院落里乾凈整齊,再也看不到昔日秸稈亂堆、煙霧繚繞的景象。
  村民曹小紅一邊用沼氣竈做飯,一邊算起了經濟賬:“家裡建的8立方米沼氣池,每年可產氣300立方米,節省炭、柴2.5噸;生產沼肥15噸,可供6畝農田的肥料,節省化肥300公斤,每年可節省開支1200元左右。”
  近年來,華亭縣大力實施農村戶用沼氣池建設,目前已建成沼氣池1.3萬個,年產沼氣195萬立方米、有機肥12.5萬噸,節約標煤1.5萬噸,惠及全縣11個鄉鎮114個村。  (原標題:【走基層看變化】華亭:低碳生活進鄉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vxgw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